您现在的位置是:首页 >> 新闻中心
“用绿色产品·享低碳生活” ——2021年全国“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宣传周”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1-09-28 15:46:28 中标能效科技

​ 

9月27日,2021年全国“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宣传周”启动仪式在京举行。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薄昱民副司长(正司级)、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管爱光副司长出席活动并讲话。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及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有关工作负责同志,绿色产品认证机构、获证企业及采信方代表等9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此次全国“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宣传周”启动活动由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主办,中国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体系秘书处中标能效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承办。活动由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消费品处处长徐秋媛主持。

 

薄昱民司长表示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体系的实施有效增加绿色产品供给,引领绿色消费,为“双碳”工作发挥积极的促进作用,是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履行国际减排承诺、展现大国担当的重要体现,在“双碳”背景下组织开展“全国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宣传周”具有重要的意义。

 

活动现场,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介绍了中国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体系建设实施情况和“十四五”期间工作规划;认证机构代表中家院(北京)检测认证有限公司、获证企业代表平湖市景兴、采信方代表采筑电商平台从不同角度分享了在开展绿色产品认证活动中的良好实践;国美零售发布我国首个“绿色产品销售专区”;绿色空调市场转型”国际项目管理办公室、国美零售、海尔、美的、格力、海信、TCL相关企业代表共同开跑“绿色消费·空调领跑”——供销联手持续推进空调“以旧换绿”行动。

扎实推进中国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体系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统一的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体系的意见》精神的有力举措,市场监管总局(认监委)按照“统一目录、统一标准、统一评价、统一标识”的方针,与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邮政局等部门积极合作,通过开展地方试点,在重点领域加快推进并取得突破,初步建立了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体系,在采信机制建设上也取得了积极成果。目前,共颁发绿色产品证书1万多份,获证企业1千多家,涵盖家用电器、建材、快递包装、纺织品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领域。体系建设积累了良好的实践经验,成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

“十四五”期间,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体系建设工作将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导下,围绕绿色低碳经济、“双碳”目标,重点在增加制度供给、加强认证结果采信、强化认证有效性监督、推动国际合作互认等方面加快推进,助力打造绿色发展生态圈。秘书处也将在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的指导下继续深耕于绿色产品认证与标识体系制度完善和宣传推广。

 

返回首页